中国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信息网络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专题>党建工作

关于财政部信息网络中心党委领导班子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按照财政部党组巡视工作部署,2020611日至710日部第一巡视组对信息网络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进行了巡视,929日,巡视组向中心党委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意见。中心党委高度重视、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及时召开党委会和巡视整改落实推进会议,分析问题、剖析原因、理清思路、明确措施,狠抓落实。按照有关要求,现将有关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进一步强化政治理论武装,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一)深入学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一是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的首要任务,202010月以来,中心党委理论中心组重点学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内容,党委委员围绕增强“四个自信”和做到“两个维护”等内容,结合工作实际交流个人学习体会,深化“两个维护”重要性的认识,强化了党委班子的政治建设。2021年,中心党委持续在强化政治建设上用力,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党委理论中心组先后围绕“学习百年党史 感悟思想伟力”、“学习百年党史 坚定信仰信念信心”、“学习百年党史 传承优良作风”等专题开展学习研讨,深化学习理解,提高政治站位二是持续深入推进政治理论武装。202010月和11月份,各支部组织党员干部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强学习研讨,深化学习理解。1130日前,各支部组织党员干部进行了党内法规测试,强化了党章党规学习理解。2021年,各支部持续在加强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武装上下功夫,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原原本本研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党史学习教育指定书目,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组织党员干部认真撰写学习心得体会,深化思想认识。

(二)完善制度,全面落实部党组决策部署。一是修订完善《财政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管理办法》配套管理办法。组织相关处室对2008年印发的信息化项目配套管理办法进行了梳理研究,并以此为基础修订形成了新的7个配套管理办法,已经部网信办会议审定后印发。二是全面梳理排查2016年以来部党组、部领导批示贯彻党中央、部党组有关决策部署办理落实情况,确保各项要求落实到位。

(三)健全机制,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一是研究制定完善财政部网络安全责任制考核办法以及财政部网络安全总体应急预案,组织开展网络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二是修订完善中心驻场人员管理制度规定,规范加强驻场人员管理。三是组织对驻场人员后台系统操作权限进行清理,印发《财政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项目外包服务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了驻场公司人员管理。

(四)加强“顶层设计”,推动信息系统整合。大力推进财政信息化工程立项和推进部本级一体化建设工作,编报了工程框架方案,编制完成了工程可研报告等。在中央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方面,组织技术力量,研究编制技术方案,研提一体化建设预算单位联网工作思路,搭建国产化开发测试环境,有序开展一体化建设工作。

(五)推动财政数据共享共用,发挥数据价值。积极配合主管司做好财政数据中心建设的技术支持工作。开展建设“财政信息数据平台”专栏,为部内司局开展工作提供更多数据支持;配合开发“财政数据动态监测平台”,构建了多模块数据查询显示、测试预警等功能。

(六)履职尽责,议大事管大局。进一步健全党委工作制度机制,修订完善中心党委工作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了党委议事目录清单,界定了党委会议事决策事项,提升党委管大局议大事能力。加强对重大事项、重大工程的研究把控。

(七)提升决策能力,把正方向,纠偏差。进一步加强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关于议大事、把方向的有关重要论述,提升政策把握水平和决策能力。

(八)加强沟通交流,提高决策效率和质量。一是组织党委委员认真学习党委工作细则,提升党委议事决策效率和质量。二是进一步细化完善《技术人才“头雁计划”实施管理办法》。对“头雁”人才具备条件、产生方式、培养周期、人员管理等进行了细化明确,进一步提升了办法的可操作性和可执行性。

(九)强化责任意识,主动担当作为。认真履行财政信息系统管理风险防控牵头单位责任,加强对部内各单位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专项考评。修订完善内控操作规程。

二、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推动“两个责任”落细落实

(一)强化规矩意识,严格队伍管理。一是狠抓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培训班。着眼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理解,中心采取线上网络学习与线下支部研讨交流相结合的方式,组织了党员干部培训,进一步深化学习理解,强化了党员干部遵规守纪意识和规矩意识。二是加强对长期病休人员管理。对个别长期病假人员采取电话联系、实地走访等方式,加强关爱与关心,明确中心对长期病假人员的具体管理规定,确保每个长期病假人员都在组织关爱和管理之中

(二)以案为鉴,推动作风整顿和警示教育深入开展。一是巩固深化“以案促改”专项工作成效。纪委书记以“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以案促改,扎实做好财政信息化工作”为主题,为全体干部职工上了廉政党课,组织各支部采取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部内发生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等形式,对全体干部职工进行廉洁警示教育。召开中心违纪违法案例通报会暨集体廉洁谈话会,提出加强纪律规矩意识具体要求,强化教育警醒,传导责任压力,进一步压实处室负责人落实责任。二是深入开展作风整顿“回头看”。2020年,中心每季度开展作风整顿“回头看”,采取处室自查、牵头处室检查和中心党委检查方式,重点对2019年底开展的作风整顿中制定的工作台账制度、处室工作请示报告制度和定期汇报制度、政府采购管理办法以及防范廉政风险制度等的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梳理总结不足,明确改进措施。2021年,中心坚持开展作风整顿“回头看”,分管领导定期听取分管处室作风建设情况汇报,并结合作风建设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明确作风建设要求,持续狠抓作风建设。

(三)落实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一是建立健全党委委员每季度集中听取分管处室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情况汇报、指导分管处室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二是将巡视整改工作纳入2020年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中心党委召开了司局级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同步召开了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中心党委班子专门对部党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总结分析,班子成员对照反馈的问题,认真检视,逐一进行了自我剖析,会后,有关情况向部巡视办进行了报告,并在中心内部进行了通报。通过专题民主生活会,切实推动党委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促进巡视整改工作高标准完成。

(四)压实责任,发挥纪委书记执纪问责监督职责。一是党委书记对原纪委书记和现纪委书记进行提醒谈话,指出巡视组明确的问题,就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促进工作落实提出要求。二是扎实开展2020年廉政回访。通过开展廉政回访工作,从外部掌握了中心干部职工在履责中的廉政情况,强化了对中心干部职工的外部监督

(五)调整处室分工,防范岗位利益冲突风险。调整了纪委书记的分工,将其分管的财务处日常工作、办公室实物资产管理工作调整由其他中心领导分管。

(六)规范监督执纪程序,严格执纪流程。组织中心纪检干部认真学习部机关党委配发的《在京部属单位纪委执纪审查工作流程》,特别对来信、来访、来电、网络举报的处理工作流程和问题线索处置工作流程进行重点学习。通过学习,进一步掌握了监督执纪程序,规范了监督执纪工作。

(七)强化制约,建立有效制衡机制。研究提出内控制衡机制,超过规定限额标准的政采需求交由部办公厅审核。对中心提出的重大项目需求或采购需求外请专家评审。

(八)健全内控制度,开展专项整治。一是全面排查政府采购、合同管理、项目验收、安全责任制落实等方面存在的内控风险。在组织修订中心内控操作规程的同时,对政府采购、合同管理、项目验收、安全责任落实等方面存在的内控风险进行了排查,对不合理的业务风险等级进行了修订,并在修订后的内控操作规程中进行了体现。二是开展内控风险专项整治。组织相关处室对2018年以来处室负责的项目政府采购、合同管理、验收管理和网络安全责任制方面进行梳理排查,通过认真排查,找出了中心在政府采购等重点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不足。对2018年以来中心采购项目的合规性、合法性进行清理和评估。针对风险隐患,补充完善了政府采购管理的相关制度。三是加强内控制度执行情况分析。2020113日,中心召开内控制度执行分析会,听取了各处室2020年执行内控制度情况,特别是对照巡视反馈的意见,查找了问题不足,提出了改进措施;对巡视反馈的内控专项报告的整改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提出了抓紧落实各项整改措施的具体要求。

(九)开展轮岗交流,防范廉洁风险。2020112日,经中心党委会研究并报人教司核准同意,对两位副处长进行了轮岗交流。加强处级干部及专业技术干部在处室之间和处室内部的轮岗交流,对长期在一个处室工作的专业技术干部进行了轮岗交流。

三、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着力加强党员队伍和干部队伍建设

(一)多方式多渠道,强化班子成员相互支持配合。班子成员之间加强沟通交流,工作相互支持,充分利用主任专题会研究讨论跨处室的业务问题,对涉及多个处室的项目,加强项目建设方案多处室协商会诊。

(二)加强班子成员监督,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中心党委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要求,按照民主集中制程序议事、定事。

(三)统筹谋划,提高干部专业化能力。进一步加强对中心干部队伍统筹谋划。研究印发了中心干部队伍建设三年工作规划。启动中层干部选拔任用、高级专业技术岗位聘用等工作。积极引进企事业单位优秀人员,不断优化人才结构。研究制定正高级专业技术岗位资格评定条件。用好“财信文化大讲堂”等培训平台,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力度。对民主评议中认同率低的同志进行提醒谈话,帮助认识个人存在的不足,制定针对性改进措施。

(四)完善机制,发挥绩效考核评价导向作用。进一步修订完善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健全指标体系,提高考核区分度和指标科学性。建立绩效考核结果反馈机制,树立绩效工资奖优罚劣、激励担当的导向,对落后同志进行谈话提醒,指出不足,帮助改进提高。

(五)准确执行干部人事政策,规范基础工作。纠正干部任免审批表中存在的填写不规范、信息不准确问题。纠正新录用人员试用期、签订聘用合同等工作中的不合规做法。

(六)加强学习考核,提高政治理论学习成效。202010月份开始,各支部在组织集体学习中除集中领学外,均进行重点学习交流研讨。同期,各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党内法规测试,检查学习成效。

(七)开展专项培训,规范“三会一课”记录工作。20201029日,中心组织会务记录人员培训,各支部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和党小组会议记录人员共计20余人参加了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规范了“三会一课”记录工作。

(八)广泛开展谈心谈话,全面落实谈心谈话制度。202012月,开展了普遍谈心谈话,对中心干部职工思想动态进行了调研。2020年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召开前,党委委员分别与干部职工进行了谈心谈话,听取对本人和中心工作的意见建议。

四、压实巡视整改责任,推动整改任务扎实落实

(一)建立整改台账,确保巡视整改任务及时落实。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20201017日,中心召开党委会,进一步细化巡视整改方案,针对不同整改工作,合理确定整改完成时限。为确保各项任务按时完成,中心建整改工作台账,定期督促提醒确保整改任务及时落实。

(二)完善督办制度,加强督办提醒。在认真落实工作台账制度、请示报告制度等基础上,修订印发《信息网络中心督办工作办法》,指定办公室专门负责公文处理督办,定期统计和通报各处室OA系统公文阅办处理情况,强调及时办结,加强工作提醒。

(三)强化业务引领,完善内控系统。强化财政部内控管理系统整改工作。20201120日,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带有关人员赴监督评价局进行沟通,向监督评价局领导介绍了中心内控专项整改情况和财政部内部控制系统的整改想法,双方就内部控制系统整改思路进行了讨论。后续中心将根据监督评价局业务需求做好相关工作。

下一步,中心党委将在部党组正确领导和部巡视具体指导下,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继续狠抓相关制度办法的深入落实,定期督导检查,不断固化整改落实效果;对于已完成阶段性整改工作需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将久久为功长期坚持,持续巩固整改成效,确保每项整改任务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21年10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