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信息网络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信息>领导讲话

刘红薇部长助理:在应用支撑平台青岛试点工作现场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为指导地方进一步做好平台实施方案,有针对性地集中搞好省市经验交流工作,部里经过研究,安排在山西、四川、青岛3个试点省市召开经验交流及研讨会,一方面是进一步交流试点省市平台实施经验,使大家尽快熟悉平台实施具体工作,能够充分利用试点省市的建设成果;另一方面就平台推广实施的有关具体问题进行研讨,加强分类指导,选择好应用模式,安排好时间节点,确保平台实施按计划推进。3省市是采取不同模式实施平台的代表省市,各地都根据实际选择参加了相应的会议。参加山西会议的主要是计划按照“接入”模式实施平台的省市,共有9个省市;参加四川会议的主要是计划按照“生长”模式实施平台的省市,共有11个省市。会上,两省均对平台试点应用情况进行了介绍和系统演示,与会代表就平台实施过程中的业务、技术和管理等问题进行充分交流和研讨。通过会议,达到了学习交流、统一思想、解决问题的目的。青岛会议是三个现场会中参加省市最多的一站,说明青岛的平台实施模式与大部分省市的实际情况比较吻合。青岛市财政核心业务系统均为中央财政统一组织开发并在地方推广应用的系统,经过半年多的扎实工作,青岛市财政局顺利完成了平台实施各阶段工作,并在市本级和两个区市成功上线运行。在试点工作中,青岛市局领导高度重视,亲自抓指导,抓协调、抓落实,业务部门和技术部门积极配合,通力合作,不怕麻烦,反复测试,有力地推动了平台试点工作的开展。在这里,我代表部党组、代表其他省市,对你们的辛劳表示感谢,同时,我也要借此机会,对青岛、山西、四川三省市在会议组织筹备方面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各地对平台建设高度重视,参加会议的热情非常高,不仅都选择参加了会议,有的还参加了两个会议,试点省市之间也进行了很好的互动和交流,大家的共同努力,保证了会议的效果。在刚才的交流中,大家提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下面,我讲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进一步提高对平台建设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

平台建设不仅是实现信息系统整合、推进财政信息化一体化建设的根本途径,更是实施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必然要求。财政改革与管理发展到今天,要实现精细化管理,实现科学理财、民主理财和依法理财,必须依靠现代化的手段和方法。我们一直在强调实现“三通”,实现预算自动汇编、收支及时汇总和决算即时生成,推广实施平台是基础和关键。如果我们继续沿用应急开发、分散建设的系统建设模式,既不符合信息化建设的科学发展,也不利于财政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升。试点经验证明,通过基于平台构建一体化管理系统,可以较好地实现流程通畅、业务衔接和数据共享,为实现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监控、预算自动汇编、收支及时汇总、决算即时生成和决策分析支持等业务目标创造很好的条件。如果能做到这样,信息化建设就能支撑财政部门对财政资金的管理管得清、用得好、说得明。因此,各地财政部门还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把推广实施平台作为解决信息化建设突出问题、促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中心任务,切实抓紧抓好。部党组对平台推广实施工作非常重视,2008年11月份专门召开全国会对平台推广实施工作进行了部署,也明确了目标,即2009年年底前要基本完成平台在省级财政部门的推广实施,2010年底前完成在地市级财政部门的推广实施,确有困难的也要在2011年年底前完成。从目前情况看,时间很紧,任务很重。各地已经按要求制订了实施规划,关键是要尽快行动起来,抓好落实,确保平台建设按规划顺利推进。

二、业务部门和技术部门协作抓好业务流程的梳理

梳理财政业务流程是实施平台的基础。整个预算管理流程从预算编制到预算执行一条线下来,涉及到多个部门,比较复杂。流程梳理要能够使复杂问题简单化,避免简单重复和复杂交织。这就要求技术部门的同志也要熟悉财政业务,不仅要熟悉,而且要懂、要通。如果技术人员不懂业务,对业务人员或业务部门提出的要求一知半解,或断章取义,或就事论事简单汇总,是不能设计出科学、合理的系统的。这次参会的还有业务部门的同志,你们要理解技术部门的苦衷,系统设计得方便不方便,顺手不顺手,用得舒心不舒心,完全取决于技术和业务衔接的好坏。业务部门和技术部门犹如红花绿叶,角色要相互转换、陪衬,工作中要加强协作配合,共同把基础工作做好。

三、加强统筹规划

平台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只有平台在全国全面应用并互联互通后,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出其应有效用。因此,不能局限于抓好本级平台建设,而要着眼全局,整体推进。各地要按照财政部统一要求,本着积极稳妥的原则,抓好本级平台推广实施,首先将核心业务系统纳入平台,不要贪多求全,迈半步也是进步。在确保本级业务和系统集成贯通基础上,规划好与财政部平台的衔接和贯通,对下要抓好指导和管理,在方案审核、项目实施、评审验收等环节要严格把好关,一级抓一级,确保平台建设按统一规划和要求顺利推进。

四、确保平台统一完整

目前经过部里和试点省市共同探索,大致总结形成了“生长”和“接入”两种模式。各地要认真分析本地现有系统的实际情况,慎重选择实施模式,既要保护现有投资,又要充分满足业务工作需求。需要强调的是,不论平台实施模式怎样变,但万变不离其宗,即要保证平台的统一完整,平台的功能只能增强,不能削弱。对于财政部统一组织开发并推广的系统,要统一规划、统一部署,在推广前做好与平台的衔接,避免系统上线后由于上下脱节、左右脱节而面临新的整合。

五、严格遵循有关业务和技术规范

平台建设的基础是标准统一,无论是业务标准,还是技术标准,都要统一。2008年财政部研究制定并颁发了《财政业务基础数据规范》(以下简称《数据规范》),前不久又颁发了《基于金财工程应用支撑平台开发规范》和《基于金财工程应用支撑平台数据交换规范》(以下简称《两个技术规范》)。《数据规范》是规范财政业务信息管理和指导财政信息化建设的标准化文件,它通过对财政业务中基础数据的归纳总结,形成了一套全国财政系统需要共同遵循使用的标准标码体系,是财政信息系统建设、实现信息交换和共享的重要基础。《两个技术规范》是基于平台开发财政应用系统,实现信息系统内外部、上下级财政间数据传输的技术性规范,在基于平台的系统设计、开发、配置、维护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对于贯彻落实一体化建设指导思想,规范平台推广实施工作同样具有重要意义。在平台实施过程中,各地要注意强化《数据规范》的执行,不得另行制订《数据规范》,《数据规范》允许扩充的,可结合本地实际,按照《数据规范》规定的编码规则,对有关代码表进行细化、扩充,并及时将细化扩充情况报财政部备案。要避免过度本地化而造成新的不统一,为将来各级财政部门的数据贯通埋下隐患。同样,《两个技术规范》也要在工作中认真遵循。

六、确保平台应用成效

平台推广实施的目的不是简单地装上平台,而是要通过平台应用,使系统不衔接的变衔接,流程不畅通的变畅通,信息不共享的变共享,并根据财政工作需要,适时开发新的基于平台的业务应用系统,建立统一的数据中心,在支撑和促进整个财政工作、辅助决策等方面发挥实实在在的作用。各地要紧紧抓住平台应用这个契机,当前首先解决好流程不通畅、信息不共享等问题,确保标准统一,技术适配。在此基础上,加快数据中心建设,使业务人员从以往繁琐的数据收集、核实、比对、加工、提取工作中解放出来,把主要精力放在业务数据关联分析和趋势预测上。下一步的目标是将基础库、项目库、固定资产等关键数据也纳入平台,使平台中的数据更加全面、翔实,实现数据信息的深层挖掘和综合利用,充分发挥数据信息资源的价值,为财政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财政政策调整等提供及时、动态、可靠的决策依据,进一步提高财政部门的分析决策水平。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09年0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