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调研与交流
浙江省数字财政建设经验材料

 

云计算和大数据

在数字财政建设中的探索和实践

(浙江省财政厅)

为进一步深化公共财政体制改革,提升财政管理和服务水平,在全面完成金财工程建设的基础上,浙江省财政厅于2012年启动数字财政建设,将财政信息化工作重心从一体化建设阶段过渡到大数据建设阶段。

近年来,浙江省财政厅坚持“互联网+”和大数据思维,积极推进数字财政建设,建立公共财政动态数据仓库,对数据进行深度共享和开发利用,努力做到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用数据创新。

一、数字财政建设思路

数字财政是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支撑,以规范化业务流程和标准化数据字典为基础,围绕预算编制、执行、监督“三位一体”运行体系,通过对跨部门、跨层级的财政收支活动相关数据的有效集聚,建立加载于地理空间信息平台的动态数据仓库,并对数据仓库进行深度开发和利用,为预算收支预测、资金分配、项目管理、绩效评价、政策制定、信息公开等提供有效支持,打造面向财政系统、预算单位和社会公众的服务平台,从而实现科学化、精细化的新型财政管理与服务模式。

二、政务云平台建设情况

由浙江省政府牵头建设的浙江政务服务网,是集行政审批、便民服务、政务公开等功能于一体,省市县三级联动的公共服务平台。为了更好地服务浙江政务服务网,浙江省政府从2014年开始建设浙江省电子政务云平台(以下称政务云),基于阿里云构建了公共云和专有云,公有云主要面向社会公众,专有云主要为行政事业单位服务。从2014年起,为充分利用云计算和大数据的技术优势,我厅逐步将门户网站、会计考试报名、政府采购、民生地图、电子政务搜索引擎、道交基金管理系统、统一公共支付平台(非税收入电子缴款平台)等应用迁移到政务云。

三、推进情况和取得的成效

(一)构建数据仓库,夯实数据共享和应用基础。

采集全省集中支付数据,构建全省预算执行数据库,为财政资金的跟踪和分析提供了应用的基础。通过财政专项资金监管系统,不但可以清楚地看到每一个专项资金项目的预算、分配情况,而且可以追踪到最终收款人。通过移动办公平台的 “全省预算执行数据库”模块,可以展示各级财政部门的每笔支付数据。通过转移支付专项资金监管系统,可对中央和省级专项转移支付资金进行跟踪,分析各级财政资金配套、项目安排、预算执行等情况,并针对“撒胡椒面”、“钱等项目”等情况进行预警。

推广实施乡镇公共财政服务平台,构建全省财政资金受益人数据库,目前已经采集500多万人的信息,广泛应用于反不当支付、民生地图和阳光政务查询等创新应用。通过与公安、民政、农业、残联等部门进行跨部门数据比对分析,及时发现财政补助中存在的不当支付情况。在政务服务网阳光政务栏目提供城乡居民财政补助查询功能,老百姓可以查询本人及家庭享受各项财政补助资金发放情况。通过采集市县财政、公共资源、民生项目等数据,利用地理信息平台开发的民生地图可以直观展示公共资源的基础信息和财政资金投入情况、市县的经济运行情况、涉农资金的发放情况。

数据仓库还有一个重要的数据来源是预算单位的数据。目前已经采集到的跨部门数据包括:省地税局全省业务信息、省公安厅全省身份证信息、省水利厅全省水库信息、省卫生厅全省医疗机构信息、省教育厅全省教育机构信息、省统计局每月统计报表、省交通厅全省道路、隧道、桥梁信息、省林业厅全省生态公益林信息、省技术监督局全省组织机构代码信息、省环保厅水流域交接断面水质信息、全省中小学在校生花名册等等。面对如此海量的数据和众多的数据接口,我们在规划之初就决定采用云计算技术和大数据理念。

实践证明,使用政务云第一是省钱,第二是省心。例如我厅门户网站迁移至政务云后,原先IDC机房托管费用就需要30/年,还不包括设备折旧,现在只需4.9/年。借助阿里云盾的强大防护能力,我们在政务云上的应用系统已经抵挡住了多次外部攻击。

(二)开展应用创新,提升财政管理和决策水平

构建收入动态监控体系,对属于省级收入的金融保险营业税进行信息比对,及时发现收入混库、漏缴等问题。构建预算执行动态监控体系,对每笔资金从指标到支付进行全过程监控,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规范和有效使用。建设统一公共支付平台,全面接入高速违章罚款、交通违章罚没、公务员考试、会计从业资格考试、教育收费等非税收入项目,提供支付宝、手机银行、网银等线上互联网缴款渠道,以及自助终端、柜面、MIS-POS等线下缴款渠道,通过信息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建设反不当支付体系,借助乡镇公共服务平台和数据仓库,在个人补助、涉企补助、预算单位三个层面进行反不当支付试点。

建设民生地图,以地理空间平台为载体,展示全省各地的宏观经济发展状况、政府投入的公共资源情况、政府在民生方面投入的成效等,以数字、图表、照片、视频等形式实现公共财政收支活动可视化和形象化。建设政采云平台,与阿里巴巴开展战略合作,在业务上引入电商模式,在技术上采用云计算技术架构,在合作模式上采用SaaS云租用模式,有效解决政府采购周期长、价格高、服务差、标准不一致等问题。

搭建电子政务搜索引擎,为各级政府工作人员提供公文、报表、文字材料等非结构化数据的云搜索服务,进一步提高跨层级、跨部门、跨业务的信息共享水平,充分挖掘各类数据的潜在价值。

四、难点与对策

(一)跨部门数据采集

数字财政建设的关键是建立集聚的公共财政动态数据仓库。跨部门的财政收支活动相关数据的有效集聚,是预算收支预测、资金分配、项目管理、绩效管理、政策制定、信息公开等创新应用的基础。目前,数据采集工作正平稳开展,但由于缺少相关法律法规,跨部门数据采集工作需要大量协调沟通。

建议借助省政府的力量,建立跨部门、跨层级数据集聚的长效机制。

(二)数据更新与维护

真实有效的数据才能保证正确的应用结果,数据进入数据仓库后只是一个开端,后续更新与维护工作将贯穿其整个生命周期。对于其他部门提供的外部数据,由于来源广泛,若没有定期更新的制度保障,很容易造成垃圾数据。

建议按照“谁生产谁维护、谁应用谁清洗”的原则,建立数据运维保障机制,尽可能采用业务系统对接的方式来获取、更新数据,减少人工干预。

(三)新技术落地应用

云计算及大数据是新兴的信息技术,发展速度快,体系内容变化大。软件开发平台、应用平台、安全防护等方面还在不断迭代,掌握这方面技术的开发人员相对较少且人力成本较高,新技术的快速演进容易导致现有成果的快速淘汰。

建议选择与行业内已有成功案例的公司合作,推动云计算及大数据产品的平台化、产业化,使其在政务云中落地,逐步扩大应用范围和用户对象。

(四)缺乏复合型数据人才

财政部门内部不缺乏业务专家,也不缺技术专家,但是对于大数据时代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需要抓紧培养大量的数据专家。数据专家是复合型人才,既能从业务的角度分析问题,又能通过技术手段解决问题,还能从数据角度创新应用。

建议建立信息化联席会议制度,融合业务人员和信息技术人员,用团队力量来补偿个人能力的不足,更好地推进大数据应用。

五、下一步工作重点

(一)进一步加强数据采集与共享工作

数据仓库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不断纳入新的数据门类,并做好已有数据的更新维护。因此在下一步数据采集过程中,需要不断优化采集方式、扩大采集面,使集聚的数据越来越完备,既能让数据供给方提供数据、更新数据,又能让数据需求方用到数据、用好数据,形成数据交换的良性互动。

(二)通过云端集中部署将数据向省级汇聚

将应用部署在云端,数据向省级集中汇聚是大势所趋。政务云为云端应用提供了弹性计算能力,全省数据集中汇聚为数据仓库建设和创新应用提供了应用基础。按照浙江省政府促进大数据发展实施计划,我厅要在省政府的大数据平台之上,开展全省数字财政大数据分析和利用。

(三)认真做好新技术条件下的信息安全工作

云计算和大数据应用是一项新生事物,相应的信息安全管理规范、管理边界、责任认定都有待明晰。在融入浙江政务服务网建设的过程中,我们首先考虑面向社会公众的、非财政核心业务系统迁移到政务云,财政核心系统暂不考虑。我们将与省政府、信息安全主管部门、云平台运营商保持密切沟通,保证财政资金安全和信息安全。

 

附件下载:

 

  】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网站管理:财政部办公厅 网站标识码bm14000001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南三巷3号 电话:010-68551114

京ICP备0500286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