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调研与交流
山西省应用支撑平台试点实施经验材料

深入开展应用支撑平台试点工作
合力推进政府财政管理信息系统一体化建设

山西省财政厅

 

 


   2007年初经财政部批准,山西省财政厅省本级启动了金财工程应用支撑平台(以下简称“平台”)试点实施工作。一年多来,在财政部和省厅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厅内相关单位密切协作、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平台的部署实施和基于平台的系统移植、改造和开发任务,并于2007年12月25日正式上线应用。目前,平台运行平稳,并初显成效。
   一、周密部署,稳步实施,全力推进平台试点工作
   在平台未建设前,我省经过十多年的建设与应用,财政业务应用信息系统已初具规模。省厅行政管理信息系统集合了公文处理、信息采编、公文传输等子系统,初步实现了办公自动化和信息电子化;预算编制、国库集中支付等财政核心业务系统已在省、市、县三级财政推广应用。以预算编制为源头,以收支管理为主线,以预算执行的规范管理与控制为重点,以执行分析和决策支持为回路的,财政核心业务管理信息系统正在形成。但是,随着财政业务管理的深化和信息技术的发展,分散建设与应用的信息系统逐渐暴露出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代码标准、数据标准、接口标准和系统架构标准不统一、不规范;各系统独立运行,相互之间有效兼容和协作化程度不高;各系统基础数据名称、含义各异,数据口径不一致,造成信息“孤岛”,信息不能共享;数据交换缺乏统一的交换标准和管理平台,数据传输手段不同,信息数据交换不够通畅;软件功能交叉,条块分割现象严重;系统设备自成体系,设备资源闲置与紧缺现象并存,上述问题,导致了业务管理流程不够通顺流畅,数据信息分隔,不利于从预算编制到预算执行的全过程、全方位的管理和控制。
   为此,我们就如何在现有业务系统基础上,快速构建我省一体化、标准化、规范化的政府财政管理信息系统。征求了财政部的意见,决定作为试点省份申请实施平台。考虑到我省预算编制和国库集中支付等核心业务应用系统已在全省推广的实际,为保护原有投资,避免系统更换对市、县级财政和预算单位培训任务的增加,经与财政部信息网络中心研究确定,采用“接入”模式进行平台试点实施。所谓“接入”模式,是指以平台作为表层业务系统的技术基础和标准载体,将财政业务数据规范及其它相关规范和标准,同步运用到财政业务管理和信息系统建设中,实现标准和规范的统一;以平台作为财政核心业务数据管理的中心,将表层业务系统的公共数据和公共控制规则,纳入平台统一管理,建立省级财政统一的、标准化的核心业务数据库;按照平台的业务流程标准和技术标准,基于平台的公共组件和控制规则,改造与整合现有的业务应用系统,实现表层业务系统与平台的对接。这种模式可以通过平台的数据标准和接口标准,实现上下级财政之间、财政内部各业务之间、财政与同级外部单位之间的信息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
   按照财政部对平台试点工作的总体要求,结合我省工作实际,我省制定了“平台试点工作方案”,明确了平台试点工作的主要任务是:执行和推广财政业务规范、数据规范和技术规范,构建财政核心业务应用数据集合及共享的数据平台和综合管理平台,促进财政发展和财政改革的深化,为打造“科技财政”提供坚实的技术基础。围绕上述任务,我们从规范基础、整合系统、共享数据三个主要方面入手,开展平台(一期)的试点实施工作。
   (一)重新规划财政业务应用信息系统的部署方案。按照构建一体化、标准化、规范化的政府财政管理信息大系统的要求,我们在梳理现有各业务系统之间的数据关系、合理界定各系统管理目标和功能定位的基础上,制定了“财政业务应用系统一体化建设规划(纲要)”,规划了财政业务应用系统的总体框架,细化了行政管理、财政核心业务管理和其他业务管理等信息系统部署方式、技术策略和技术路线,提出了一体化建设原则、工作步骤及要求等,进一步明确了我省财政信息化建设的发展方向与思路,保障了平台试点工作的科学、规范、健康、有序开展。
   (二)编制扩充与统一应用《财政业务基础数据规范》。我们在财政部制定的《财政业务基础数据规范》基础上,结合我省的实际情况,扩充了《财政业务基础数据规范》,形成了《财政业务基础数据规范(山西扩充代码集)》,并统一应用到各业务管理环节和应用系统中。通过应用基础数据规范,统一了基础信息项的定义和编码规则,实现了业务标准的一体化,确保核心业务数据在预算编制、指标管理、计划和支出等环节中的一致性和规范性,为基于平台构建一体化管理系统,实现预算编制到预算执行的无缝连接,奠定了标准基础。
   (三)基于平台接入和开发财政业务系统,构建一体化财政管理信息系统。按照平台的业务和技术标准,对部门预算编制、项目库管理、指标管理、集中支付、实拨资金等五个核心业务系统进行了改造和整合,运用平台的交换组件、交易令组件等通用技术组件,将表层业务应用系统平稳接入平台,实现了预算编制、指标管理、计划、支付、清算等财政核心业务数据的集中存储和管理,实现了各核心业务系统之间的互联互通、协同作业。财政与银行之间的资金清算,采用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电子数字认证标准,按“落地生成会计凭证,各自盖章生效”的方式处理,实现多方相互自动对帐和无纸化处理。同时,还基于平台开发定制了账务管理系统和财政业务综合查询系统,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平台的应用。
   (四)建立政府财政管理信息系统统一门户,实现行政管理与业务管理的互促与联动。开发了行政管理系统与平台的数据接口,实现了行政审批文件办理与指标管理的有效衔接。整合了行政管理和业务应用交互界面,建立了政府财政管理信息系统统一门户,初步统一了全网的系统身份认证和登录入口,实现了用户管理、日常办公、行政审批、业务处理、信息支持等应用界面和资源的统一。运用Portal技术,实现行政及业务管理信息的提取和集中展示,为各级领导和业务管理人员提供及时、动态的管理信息。
   (五)加强领导、科学管理,合力保障平台试点工作顺利开展。一是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对于平台在我省的试点工作,部里和省厅领导都十分重视。试点期间,刘红薇部长助理亲自来山西现场指导工作。在部里和省厅联合设立的“平台试点领导协调小组”下,我省专门成立了平台试点实施工作组,厅领导亲自挂帅,组织平台试点实施工作。业务小组和技术小组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合力推进平台试点工作。二是科学规划,明确目标。根据部里对平台试点工作要求,紧密结合我省实际,经过认真分析、深入研究,拟定了《平台试点工作方案》,确定了“先依靠,后依赖,分期建设,分步实施”的工作思路,就是通过平台应用,将表层业务系统数据以统一的规范和标准接入平台,构建财政业务数据集中管理平台,实现数据顺畅交换与共享、信息的综合开发与利用。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发挥平台组件功能,快速构建表层业务系统,完善和提高平台对业务数据和业务流程一体化的控制与管理,进而实现管理、业务和技术的一体化。试点方案整体规划了财政业务应用系统部署框架,明确了我省平台试点工作的目标和工作任务,细化和落实了阶段性技术工作任务,保证了平台试点工作稳步推进。三是密切配合,协同工作。平台试点工作启动以来,我厅业务管理部门和信息技术部门,以服务财政改革与管理为出发点,以满足财政业务管理需求为目的,以先进的科技手段为保障,合力推进财政业务与信息技术的“一体化”建设。在试点工作中,无论是试点方案的拟定和业务需求梳理,还是业务流程的控制和技术实现方式的确定等,业务部门和技术部门都共同讨论研究、协同工作,取得良好效果。四是科学管理,规范实施。根据工程管理的要求和信息系统开发特点,我省将平台(一期)试点工作划分为项目准备、项目采购与开发改造、试运行与项目验收三个管理阶段。按照各阶段的主要工作任务,又分解细化为项目需求分析与评审、技术总体设计、系统技术改造和整合、系统集成调试及功能完善、试运行和项目验收六个关键考核目标,并分阶段制定了工作任务计划书及时间表,拟定了“测试及试运行工作方案”。严格执行工作进度报告制度,按照工作目标进行项目管理和质量考核,严把“实施关”和“管理关”,对平台试点工作进行全过程的管理和控制。此外,为强化工作责任,加强协调管理,我们按照政府采购的有关规定和要求,确定系统的改造和整合工作,以平台开发商为“总承包”,表层系统开发商为协作单位的方式,共同进行系统技术改造和“接入”服务研发,细化各方的工作任务,明确各方的职责,切实有效地防止和避免了实施工作的推诿、扯皮现象,保障平台试点实施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平台试点工作的主要收获和体会
截至2008年10 月底,平台已准确处理预算及指标、用款计划及支付等30多万笔业务,累计已清算支付资金363亿元。平台应用后,实现了财政业务管理流程的顺畅和系统的有效整合,为预算编制到预算执行的精细化管理,提供了综合信息管理平台,有效支撑了财政业务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促进了财政业务管理工作的规范。一是以平台为载体,将相关“标准规范”固化并融入平台,实现《财政业务基础数据规范》在表层应用系统之间同步,通过平台保证了所有业务应用系统基础数据的一致性和规范性。二是建立数据平台,实现预算编制到预算执行的无缝连接。通过预算编制等相关系统与平台的对接,将财政预算完整数据(年初控制数、人大批复数)适时批量导入平台,提供给预算执行相关系统,为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的精细度相一致提供了数据源头,在指标下达环节中,还可根据财政管理的需要,以变更、调增、调减等方法对预算进行进一步细化,变更预算的过程及相关信息,在平台都有记录保留,为预算编制到预算执行的精细化管理提供了数据平台。三是进一步规范业务流程。通过平台交易令、规则等基础组件,实现对接入数据的校验和控制,顺畅了业务流程,细化了管理规程,财政业务管理进一步规范。
   (二)实现了财政业务综合信息的共享和查询分析。预算编制、指标管理、计划、支付、清算等方面数据,全部接入平台,财政核心业务数据达到了统一、完整和一致。通过平台数据交换组件,可以实现银行、税务与财政之间,上下级财政部门之间的数据交换。在实现数据共享的基础上,我省基于平台的报表组件,定制开发了《综合查询分析系统》,可综合查询从预算编制到执行各环节的业务数据。在业务管理部门科学定义业务数据口径的基础上,应用该系统“数据标签功能”,灵活设定业务数据的属性和范围,实时从平台提取数据,生成具有特殊属性的业务数据和报表。目前已生成7大类共42种财政业务分析汇总报表,初步实现了预算控制、财力分析、执行结果等多方面的即时反映和分析,有效防止了多头信息来源、口径不一、说法各异的现象,促进了决策科学性。业务人员形象地比喻,过去领导要数字、要情况,主办处室需要多头找数据、要数据,主要精力用在“拼图校对”作业(多系统数据来源,核实、录入、比对、汇总等)。平台上线后,实现了业务数据的集中管理,在业务数据口径和管理属性确定后,业务人员今后主要依靠平台提取数据,集中精力进行“画图”作业(业务数据关联分析、趋势预测等)。这在使用平台以前是不可能的,随着接入平台数据的不断增加,可共享的信息将日益丰富,平台作用将进一步显现。
   (三)为构建一体化财政管理信息系统奠定了基础。平台的实施有力地推动了我省构建一体化财政管理信息系统的进程。一是通过应用《基础数据规范》和平台业务组件及相关技术组件,可对财政业务流程和管理规程进行重塑再造,实现业务标准的一体化;二是平台数据交换等通用技术组件应用,可规范技术标准和数据接口,实现技术的一体化;三是通过平台应用,对资源、系统和数据进行了整合,初步改变了原有系统独立分散部署,以及存在大量“信息孤岛”的现状,实现了业务数据的贯通,为实现“上通”、“中顺”、“下达”达到“三贯通”,构建了数据集中管理和交换平台,实现业务数据管理的一体化;四是通过平台应用,探索行政管理与业务管理的结合方式,实现行政管理和业务管理的一体化。
   三、总结经验,增强信心,深入开展平台试点工作
   管理信息系统一体化是国际、国内信息技术的发展趋势,建设一体化的政府财政管理信息系统,是深化财政改革、强化财政管理的客观需要。平台建设是实现财政业务管理信息一体化的重要技术基础和有效途径。下一步,我们将在财政业务管理规范一体化的前提下,以统一的代码标准、数据标准、接口标准、系统架构标准等相关软件(系统)开发技术标准和规范为基础,以满足财政改革和管理需要为目的,以先进的信息科技手段为保障,实现财政业务电子信息的集中处理和管理,信息的充分共享和开发利用,努力构建覆盖所有财政性资金管理和业务处理,辐射所有财政管理范围,一体化的政府财政管理信息大系统。一是按照我省“财政业务应用信息系统总体规划和技术设计”方案,深入开展财政业务应用信息系统的完善、整合,进一步加大应用推广工作的力度,促进财政发展和财政改革的深化。二是按照《试点工作方案》确定的工作思路和步骤,在进一步完善平台试点(一期)工作的基础上,省级择机启动二期项目建设,以接入或开发的方式,将收入管理、政府采购管理、预算执行分析与决算管理和财政基础信息库等信息系统,纳入平台统一管理。三是着手研究平台在市级财政的推广应用工作,选择条件成熟的二到三个市开展试点工作,取得经验后逐步推广,为最终实现全省财政收入、预算编制和决算的实时汇总,奠定技术基础。

 

附件下载:

 

  】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网站管理:财政部办公厅 网站标识码bm14000001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南三巷3号 电话:010-68551114

京ICP备0500286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