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调研与交流
青岛市应用支撑平台试点实施经验材料

抓紧规划 抓好落实 做出典范

加快金财工程应用支撑平台实施步伐

建设青岛市一体化财政管理信息系统

  青岛市财政局

 

 

2008年6月,经财政部批准,青岛市财政局启动了金财工程应用支撑平台(以下简称“平台”)的试点工作。按照部里试点实施平台的工作要求,在认真分析我市实际情况的基础上,经研究决定,采用“生长”和“接入”两种模式相结合的方式实施。在财政部的指导和大力支持下,经过总体规划、业务调研、系统定制开发等建设工作,我市平台试点实施工作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并正按计划稳步推进。

一、分析现状,找准问题

近几年,按照财政部“金财工程”建设总体规划要求,我市实施运行的主要业务系统均为中央财政统一组织开发并在地方推广应用的系统(如e财预算编制系统、e财预算指标管理系统、地方版国库支付系统、非税收入收缴系统等),基本上实现了以预算管理为源头,以国库集中收付管理为执行主线的系统框架。但现有的财政核心业务系统由预算编审、指标管理、国库支付等多个分散独立的系统组成,从全局来看,系统建设缺乏一体化设计思想,在财政业务和信息技术两方面都还存在一些问题。从财政业务角度上看,现有系统的数据口径不一致,不能保证业务数据的一致性;业务流程不够通畅,影响了工作协同及预算管理和执行信息的追踪和回溯;信息共享程度不高;部分资金和业务没有纳入统一的系统管理。从信息技术角度上看,现有系统分别采用不同的技术架构、技术路线、数据标准、编码规范,系统之间衔接困难,整体扩展性不强,不便于升级改造,系统全局自动化程度低。

二、平台试点实施工作的主要思路和做法

经过调研山西、四川等地试点实施平台的经验,我市在认真分析自身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向财政部提出了平台试点实施的申请,拟通过平台整合现有系统,逐步建立基于平台的一体化系统,解决系统应用中的问题,推进我市财政信息化发展。平台试点经财政部批准后,我们立即启动平台试点实施工作。

(一)明确工作目标。根据财政部的统一部署,我市的平台试点工作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建设原则,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确定了我市试点实施平台的工作目标:一是实现财政业务流程和业务数据的规范化管理。通过平台的应用,执行财政部颁布的《财政业务基础数据规范》(以下简称数据规范)和相关标准,统一不同业务系统的编码和口径,利用平台作为财政核心业务数据和基础数据的载体,逐步将所有财政数据纳入平台统一管理,确保平台数据的准确性、唯一性和权威性。二是实现各财政业务系统向平台靠拢。通过平台的应用,整合部门预算、指标管理、国库集中支付等核心业务软件系统,打破各业务系统间通过接口程序实现数据衔接的旧有模式,利用平台的接口服务组件,实现系统间的数据衔接和信息共享。三是实现 “三通”,即财政内部各业务及系统之间、上下级财政部门之间、财政与同级预算单位之间的信息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四是按照数据规范的要求,建立起全市规范的财政信息数据库,为构建宏观经济景气分析和领导查询系统以及财政监督系统提供统一的信息技术平台。

(二)确定建设思路。一是严格遵循标准规范。根据财政部《财政业务基础数据规范》及其维护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对财政数据信息进行整理扩充,形成了我市的财政业务基础数据规范,涵盖了全部财政业务内容和业务要素的详细数据。通过数据规范的建立,为财政业务之间顺利贯通和实现数据共享奠定了基础,为一体化信息系统的建设提供了标准、规范的数据结构。二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合理的平台实施模式。在市本级采用平台“接入”模式进行系统的整合、改造;在区县级,采取以平台“生长”模式为主,“接入”模式为辅,基于平台建设区县级一体化财政管理信息系统。

(三)积极推进系统建设。考虑到我市本级系统应用的实际情况以及财政部对我市试点工作的要求,对于市本级应用的部里统一组织开发的系统主要采用平台“接入”模式进行改造,并与平台进行整合,包括基础信息管理、项目信息管理、预算编制管理、预算指标管理、实拨资金管理、集中支付管理、工资统发、财税库、非税收入管理等几个系统;同时,也基于平台生长账务管理系统和综合查询分析系统。主要工作内容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将原有各个业务系统之间的横向联络改为与平台的纵向联结。即各个系统之间不再做接口,彼此之间通过平台进行数据共享和信息交互。主要体现在部门预算、指标管理和国库支付几个系统间的业务贯通和数据共享通过平台实现。二是利用Portal技术实现用户的统一管理,实现同一用户在所有系统中使用唯一用户名及密码登录,并集中查看用户权限范围内的待办事项提醒。三是基于平台实现数据仓库综合查询功能。构建基于平台的多维查询数据库,通过数据抽取、转换和加载将生产库中的大量数据转换到查询库中,运用高效的OLAP查询分析工具及平台提供的可灵活定制的报表工具,实现任意维度、任意级次、任意格式的综合信息查询功能,为实现进一步的决策支持功能奠定基础。

同时,根据平台的统一标准和市财政的总体要求,结合各个区县的具体业务需要,以“生长”模式为主,“接入”模式为辅,基于平台建立一套覆盖区县财政完整业务的一体化系统,主要包括:财政基础信息、项目信息、预算编制、指标管理、支付管理、账务管理、预算单位核算和综合查询分析等系统。

(四)充分利用平台数据,发挥数据中心作用。基于平台建立的一体化系统将成为财政业务数据的数据中心,充分利用数据中心统一的数据结构、准确的数据资源是财政信息化工作的重点内容。通过信息技术处理手段,从这些数据资源中提炼出财政决策和财政改革所需要的数据报表,将大大提高财政管理的规范性、科学性,为财政改革、财政发展提供有效的原动力。为此,我们在市级、区县两级同时建立了账务管理系统和财政业务综合查询分析系统,利用平台总账组件的自动记账功能实现账务管理,同时为综合查询分析系统提供完整、全面、及时的明细数据,实现财政业务综合数据的实时分析。

(五)整体规划,分步实施。我市的平台推广应用工作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完成市本级核心业务系统与平台的整合,即整合预算编审、指标管理、预算执行(集中支付、实拨资金)、统发工资、财税库、非税收入等应用系统,建立起基于平台的总账系统以及统一的标准化数据库,为以后开发财政综合查询分析系统打下基础,并准备选择1-2个区县试点。第一阶段工作计划2008年12月底前完成。第二阶段完成市本级其他应用系统与平台的整合,即完成财政监督管理信息系统、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系统、政府采购管理系统、债务管理系统、办公自动化系统等与平台的整合,同时完成区县级平台的实施工作,建成全市范围内基于平台的一体化财政管理信息系统,通过平台实现市本级与各区县财政业务数据的互联互通。

(六)合理组织,协同工作,规范管理。我市在平台试点实施工作中,一方面得到了财政部的全面指导与大力支持,另一方面也得到了市局领导的高度重视。考虑到平台试点工作业务覆盖面广、涉及部门单位多、技术复杂,为确保平台试点工作顺利进行,市局成立了专门机构负责此项工作,由协调组、业务组及技术组三部分组成,由局领导和部信息中心平台负责人员共同担任协调组领导,负责平台试点工作中重大事项的领导决策,统一组织、协调平台试点工作。由业务部门负责人、业务骨干和相关技术人员共同组成业务组,对财政业务进行分析和梳理,形成详细明确的业务需求。由市局信息中心负责人、业务骨干和相关技术人员组成技术组,研究制定详细的技术方案,并依据业务组形成的业务需求进行具体的技术实现。在系统建设工作中,我们按照系统工程规范,制定系统建设方案和工作计划。目前,系统建设方案已通过了市电子政务办公室的审核和市发改委的立项评审。同时,组织对工作计划的关键过程进行评审和检查,保证系统的建设质量和进度。

三、平台试点工作的阶段性成果和体会

经过周密的业务梳理和系统设计,我们初步完成了财政管理系统整体解决方案的设计,明确了系统建设的目标、内容和组织方式。通过平台,可以在不影响现有业务应用和操作界面的前提下,将市级各核心业务系统整合到一个稳定的底层平台之上。通过统一门户(Portal)和数据仓库的应用,完善了系统整体架构,构建了一个具有良好可扩展性和稳定性的一体化信息系统框架,为今后的信息化建设打下良好的基础。区县系统方面,目前已经完成主体业务系统的建设,并投入试运行。从系统的试运行情况来看,充分体现了基于平台的一体化系统的结构统一、数据规范、业务流程畅通和系统灵活适应业务管理需要的特点。

平台在我市的试点实施工作仍在进行中,虽然只完成了阶段性工作,也只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但我们的认识和体会是深刻的,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领导重视是财政信息化建设成功的关键;树立一体化建设思想是系统建设可持续发展的根本保障;详细梳理业务需求是建设好信息系统的基础;严格遵循《财政基础数据规范》是实现多方贯通和信息共享的最基本要求;基于平台建设财政管理一体化信息系统是实现财政精细化管理的有力支撑和必然手段。

基于平台建设财政管理一体化信息系统,既是深化财政改革、强化财政管理的客观需要,也是信息技术发展方向的必然要求。平台的建设与实施是财政业务信息实现一体化管理的重要技术基础和有效途径。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深化对平台的认识,统一思想,认真总结经验,严格按照总体方案确定的工作思路、工作步骤深入开展平台试点实施工作。一是加快市级系统的整合工作,将已经整合的系统安排业务环境进行全面调试,确保整合工作的有效性,逐步将其他系统也接入平台,形成市级基于平台的完整一体化系统。二是适时推广区县级一体化系统试点应用,并在试点应用基础上,逐步完善系统,提高系统的稳定性、可靠性、易用性,实现市级、区县两极财政基于平台的相互连通,结构统一,业务要求规范的一体化系统。

 

附件下载:

 

  】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网站管理:财政部办公厅 网站标识码bm14000001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南三巷3号 电话:010-68551114

京ICP备0500286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