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当前位置: 首页>政务信息>调研与交流
广东省财政信息化建设经验与体会

近年来,根据全国财政改革的统一部署及我省财政改革的要求,我们积极开展财政信息化建设,先后开展了数据中心、灾备中心、可行性研究报告立项申报、安全评估、业务系统等建设工作,这些工作有效地支撑了财政改革和财政管理工作的正常开展。截止目前,我省已经完成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全面启动广东省财政厅“金财工程”灾备系统建设项目;二是组织我省“金财工程”广东项目(一期)可行性研究报告的上报立项工作;三是开展广东省省级非税收入管理系统建设项目的推广实施工作;四是推进政府采购管理大平台建设项目的开发试点工作;五是开展会计人员信息管理系统建设项目的推广工作;六是实现广东省地市实时在线财政预算监督系统建设项目的目标。

在财政部的指导和省有关领导和部门的支持下,我们在财政信息化建设工作中取得了成绩,也积累了一些经验与体会。

一、改革主导,科学建设,处理好建设过程中的各种管理关系

1、在保证改革需求的同时,抓好基础建设、标准建设。 “金财工程”建设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以财政业务为主导,在充分考虑财政改革迫切需求的同时,高度重视基础建设和标准建设,用科学的态度和方法来开展建设工作,通过为项目建设提供基础平台和技术标准,把已开展的和将开展的信息化工作全部统一到“金财工程”的基础技术平台上,从而保证“金财工程”各业务系统平稳、高效运行。这两年来,我们狠抓基础建设,启动了省级统一标准代码体系,随着这个体系内容不断向各业务系统、地方“金财工程”建设延伸,从根本上解决我省“金财工程”建设过程中原有几个业务系统间编码不统一而形成了各自为政的“信息孤岛”局面,保证今后各业务系统在统一标准和基础平台下建设。同时,我们还启动了省级机房建设、省级网络改造、省级安全平台建设等基础性工作,为业务系统的安全运行提供良好的环境。

2、在重点抓好省级建设的同时指导地方建设。当前,我省各地市“金财工程”的建设水平参差不齐,地区差异大,除了珠三角先行组织了部分系统的建设以外,其他地区在资金和人才上都存在较大困难,对系统建设持观望态度。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在重点抓好省级建设的同时,对地方建设在标准规范指导、重点项目带动指导,统一谈判价格指导等方面进行了指导,并取得较好的效果。

3、在建好新项目的同时规范历史遗留项目。90年代以来,我厅业务处室和基层财政部门根据业务需求和财政改革的要求,启动了一些业务系统的建设。这些系统的建设,为我省的财政信息化工作积累了大量的宝贵经验,但由于这些系统建设时缺乏规范科学的管理和技术标准,如果不及时清理、规范,这些项目将继续游离于“金财工程”统一管理之外。启动“金财工程”建设以来,如何处理好这些历史遗留项目,如何有效地将保护投资、保护建设积极性与科学管理结合起来,成为面临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针对这种情况,我们开展了以下两项工作:(1)对历史遗留建设项目进行全面清理和重点清理。2004年以来,我们与有关业务处进行多方协调,在对40多个应用系统进行清查的基础上,重点对政府采购管理系统、非税收入管理系统、会计管理信息系统这三大系统的历史情况进行了管理上的、技术上的和投资上的清理。(2)在管理规范和技术标准的前提下,与业务部门一起制定了新的项目建设方案,从而使这三个项目以新的面目纳入到规范的“金财工程”建设轨道中。

4、在严格管理的同时注意调动各种积极性。“五统一”是“金财工程”作为信息化与具体业务相结合的根本要求,在这种思想指导下,必须在统一规划和统一技术平台下进行统一领导,必须坚持全省“一盘棋”,才能形成统一、科学和高效的管理局面。同时又要充分调动各种积极性,包括省厅各业务处、各地财政局、社会力量等因素,将这些因素有效地纳入到“金财工程”统一管理中来。经过一段时间的摸索,在省厅逐步形成了以信息中心为主建设、以业务处为主建设、联合建设等不同模式;在地方形成了技术标准带动、试点带动、典型带动等不同模式;对社会力量鼓励其积极研发,平等竞争。这些模式有效地调动了不同层面的积极性,使“金财工程”形成了在统一管理思想指导下生动活泼的建设局面。

二、处理好工程建设与思想建设、廉政建设的关系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金财工程”建设的过程既是一个技术建设的过程,又是思想建设和廉政建设的过程。开展建设以来,我们始终把思想建设和廉政建设放在首要位置来抓,通过党内、党外的思想教育统一对“金财工程”建设的必要性、建设过程中廉政建设必要性的认识,规范管理。2004年以来,我们依据政府采购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参考党内廉政建设的有关规定,制定并执行了符合“金财工程”建设管理实际的监督管理办法,将与建设有关的技术人员纳入到这个管理机制中来。这个机制的核心是:1、成立以七名共产党员为主组成的监督小组。项目小组在实施建设的过程中,所有的技术方案、招标方案、合同和工程款支付、争议、调查等事项,都必须全面接受监督小组的审核和监督;2、在项目招投标过程的关键环节中,如监督小组的讨论审核过程、标书的制定、用户代表的担任、合同的谈判等工作,实行行政领导和关联人员回避制度。3、项目管理在技术人员中实现充分参与、合理分配。这套机制的实行,基本实现了一个“项目小组—监督小组—行政领导”互相制约、互相监督的循环管理机制,实现了通过技术管理实现纪律监督的管理目的,达到了加强源头管理、杜绝腐败,规范执行的管理目的。

三、坚持服务,处理好建设与服务的关系

建设和服务是信息化工作中紧密结合的两方面,信息化过程不仅是一个建设过程,更是一个服务的过程,服务是建设项目具体应用的支撑和延续。信息中心在“金财工程”启动以前,主要承担我厅的信息化工作的维护工作,在“金财工程”启动以后,信息中心作为“金财办”的执行机构,工作重心转移到我省“金财工程”的建设和管理工作,但在做好建设的同时,还须继续加强服务,坚持做好日常计算机设备、网络设备、安全设备、机房和应用系统的维护管理工作。

 

附件下载:

 

  】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版权所有: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网站管理:财政部办公厅 网站标识码bm14000001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三里河南三巷3号 电话:010-68551114

京ICP备05002860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000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