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共和国财政部

信息网络中心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刘昆:加快推进财政信息化建设协调发展

  2014年9月28日 来源:信息网络中心

  9月23日下午,财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刘昆到信息网络中心调研指导工作。刘昆察看了同城灾备中心,亲切看望干部职工,并与部分干部进行了座谈。

  座谈会上,刘昆在听取中心工作汇报后,充分肯定了中心近年来所取得的工作成绩。他强调,财政信息化工作关系到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创新预算管理制度,科学履行宏观调控职能,夯实现代国家治理的财政管理基础,意义重大。部党组对此高度重视,楼继伟部长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下一步,中心要按照部党组的要求,认真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要尽心做好技术支撑与服务工作。信息网络中心是财政部的基础服务部门,作用关键,从某种程度上讲,其支撑与服务水平直接决定了部机关业务管理的现代化程度和管理水平。做好服务是中心发展的关键,要全力提高服务意识,增强技术支撑能力,在服务过程中加强中心自身建设,并解决好与业务部门双向沟通不充分、不及时问题。

  二是要统筹推进财政信息化协调发展。要在前期工作的良好基础上,继续努力,加强统一组织,充分利用金财工程建设经验和成果,正确处理好中心自身建设与财政信息化建设的关系,提高工作主动性,理清工作头绪,逐项取得突破,加快推进财政信息化工作协调发展。

  三是要抓好《财政信息化建设总体方案》的细化落实。总体方案已搭出很好的架构,要加强学习领会,与时俱进,细化落实总体方案。要把这项工作作为当前中心领导班子和全体同志的最主要工作来抓,明确思路和目标,逐项分解、排出进度、责任到人、抓紧落实。特别是要认真研究并结合加强部内控管理的要求,思考推进信息化与内控工作相辅相成的实现路径。

  四是要扎实做好当前几项重点工作。要积极推进统一的办公自动化系统建设工作,努力拓展新的应用,尤其是在为部领导提供决策服务上多下功夫;要充分认识当前信息安全形势的严峻性,把握好国产化替代的必然趋势,在满足实际需求与推进国产化替代之间找好平衡点,既要符合实际,也要有利长远;要抓紧新机房规划建设,既要保证其实用性,又要体现现代化水平,特别是规划好控制和演示功能。

  刘昆要求,信息中心要抓好队伍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弘扬优秀机关文化,营造干事成事氛围,并切实把好廉政关口。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和埋头苦干的精神,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争当中央政府部门信息化建设排头兵,努力开创财政信息化工作新局面。

  部办公厅巡视员孙国府等参加调研。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

发布日期:  2014年09月28日